傻黃甜甲魚子_

牆頭反覆橫跳十級選手

湄公河上的舟影

       剛剛登上藍漆斑駁的小舟時,一切都是新奇的。宛若繡球的海底椰,掛在枝繁葉茂的灌木間;肥沃濕潤的泥土,被河水洗刷成坡度;若隱若現的民歌聲,與擺渡人此起彼伏的吆喝遙相呼應。

       過了一會兒,新鮮感逐漸退去。風景似乎都是相似的,我便把注意力放到形形色色的擺渡人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 一條小船,前後各一個擺渡人。他們兩手攀著槳,一下一下地划動,水波便有了韻律。我看見:

        頭髮斑白的老奶奶,無言地喘息,皺紋仿佛條條骨髓上的刻痕,帶來滄桑與麻木。

        身材臃腫的中年婦女,手臂粗壯,臉頰上一顆閃閃發光的水珠,不知是汗還是什麽。

       乾瘦黝黑的青年,身上或是破舊的球衣,或是灰暗的運動長褲,更有一人,白衣藍褲,儼然鄰校學生。

       面容猶帶紅暈的少女,長髮飄飄,一雙本應巧笑嫣然的眼眸裡,只有迷茫和無力。
       還有——一個矮小的男孩,興許只有六七歲;但他動作熟練,自然盤起的雙腿上,隱隱可以看到青筋。

       我默默凝望這些面孔,他們都不一樣,又都一樣。不禁猜想,倘若他們生活在都市,生活在富裕一些的家庭,會怎麽樣?

       不容我多想,船已近岸,幽深的叢林被我們拋在身後,一切豁然開朗。轉身遞小費,記起導遊的叮囑:"七十多歲了,還出來划船,都是因為太窮了啊... ...",給老人一個溫和的笑容。老人接過錢,連連點頭,加深的皺紋裡盛滿感激。

       待我登岸回頭,小船已如影子般,輕巧地鉆回林間隱沒。紛紛雜雜的思緒,似乎也都四散。
    
       我只是湄公河上的一個過客,那些轉瞬即逝的舟影,怕是無跡可尋了。

评论

热度(1)